大赛新闻
大赛新闻
第五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评选结果揭晓
   “永冠杯”第五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历时一年,日前圆满落幕。2014年6月6日,“永冠杯”第五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答辩会在南昌航空大学举行。“永冠杯”第五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铸造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联合主办,由永冠能源科技集团赞助。“永冠杯”第五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答辩会由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与南昌航空大学联合承办。
   “永冠杯”第五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共有来自47所院校的269份参赛作品,参赛学生人数达到969人。为了提高大赛的整体水平和竞争性,增加参赛学生的参与度,促进参赛学生的实力和水平提高,促进参赛作品的内容、形式和水平向生产实际靠近,为参赛学生提供更多的互动、交流、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大赛组委会对前四届大赛评选办法进行了总结与分析,在本届大赛中,组委会对本届大赛的评选办法进行了调整和修改,采用了全新的评选办法。评审的变化主要有:评审专家全部来自企业和全国铸造学会;评审过程分为两个阶段,即初评阶段和答辩阶段。初评阶段中,评委对参赛作品按照铸件种类分成6个小组,根据参赛作品在铸件结构和材料的分析、工艺合理性、工艺参数计算、工艺图绘制、工艺文件编制等方面的综合水平,分别提出各个小组的优秀奖作品(50%)和三等奖作品(40%),并按照10%的比例提出进入答辩阶段的作品。2014年4月9-12日,大赛组委会在杭州举行了初评会议,评审会议期间,评委们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评审,对参赛作品分别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本届大赛三等奖、优秀奖和推荐参加答辩的作品名单。经过评委们的评审,有来自14所参赛学校的26件作品被推荐参加答辩。来自参赛学校的指导老师代表观摩了本次评审会议。参加初评的评审专家有:孙国雄教授、万仁芳研高、金永锡研高、赵喜林研高、高尚书研高和吴君工艺师。
    2014年6月6日,本届大赛的答辩会在南昌航空大学音乐厅举行。来自参赛学校的100余名参赛学生和南昌航空大学100余名铸造专业的本科生参加了答辩会,30余名参加本届大赛的指导教师参加了答辩会。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苏仕方秘书长主持了答辩会,他介绍了本届大赛的组织和初评工作情况,并代表大赛组委会向专程莅临大赛答辩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永冠杯”第五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积极支持和参与大赛的各参赛学校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参赛师生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到会的各位评委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向为大赛提供热情赞助的永冠能源集团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对大赛积极宣传和报道的各专业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与大赛组委会共同举办答辩会的南昌航空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答辩会上,南昌航空大学余欢校长致欢迎词。余欢校长代表南昌航空大学向到会的全体师生和大赛的评委及组委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大赛组委会将大赛答辩会在南昌航空大学举办,是学校的荣幸。他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对促进高等院校工程教育,促进大学生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提高大学生对铸造工艺设计的感知和对铸造的热爱,提高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提高大学生的综合能力等都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大赛组委会通过不断的总结与探索,对大赛的组织与评审工作进行改进,引入答辩环节,保证了大赛的公平、公开和公正。余欢校长希望参加答辩的各位同学,充分利用大赛答辩这个舞台和机会,充分地展示水平和智慧,并预祝答辩的同学们取得优异的成绩。
    永冠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龚四清先生代表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赞助单位在开幕式上讲话。他在讲话中表示永冠集团从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初始,就十分重视这项活动,也十分珍惜与大赛组委会的合作。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为培养中国铸造行业未来的人才,鼓励当代大学生从事铸造事业提供了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舞台,希望同学们能够以铸造工艺设计大赛为契机,拾级而上,热爱铸造事业,成为铸造业未来的中坚力量。永冠集团也将继续支持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
    参赛学校指导教师代表,来自吉林大学的王金国教授代表参赛学校和师生在开幕式上发言。王金国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促进了教师对铸造工艺课程的重视,促进了教学方法的改进和教学质量的提高,有助于激发师生团队的创作灵感和工艺方法的创新思想,对提高大学生综合能力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在接下来的答辩环节中,做了精心准备的26位答辩学生对各自的作品作了精彩的讲解。答辩过程中,他们都表现出自信和从容,通过PPT演示对参赛作品进行了阐述和讲解,专家们对答辩学生的答辩内容做出了点评,并从结构、尺寸、材料分析;工艺合理性;工艺参数计算;工艺图绘制;工艺文件编写;工艺方案验证;实际生产指导价值;讲解与答辩水平等几个方面给出了答辩成绩。
    由参赛学校指导教师组成的计分组对各位评委给答辩学生得评分进行了统计,并宣布了各位答辩学生的答辩成绩。
    经过6月6日一整天的激烈角逐,“永冠杯”第五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答辩会圆满结束,产生了本届大赛本科生组和硕士生组的一等奖和二等奖,本届大赛的各级奖项见《“永冠杯”第五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评选结果公告》。
    本届大赛答辩会邀请的评委有:孙国雄教授、万仁芳研高、金永锡研高、赵喜林研高、邹卫研高、郁晓兵高工、钟子明研高、梁立胜高工。
    为了感谢南昌航空大学对本届大赛答辩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答辩会结束之际,苏仕方秘书长代表本届大赛组委会向余欢校长赠送了纪念牌。
    “永冠杯”第五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将在2014年10月举办的2014中国铸造活动周开幕式上举行,届时将邀请获得本届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参赛学生前往领奖。
    在答辩会上,现场的师生们通过答辩学生与评审专家的对话,对生产实际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学到了一些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师生们专心聆听专家的讲解,认真记录每一个问题,师生们普遍感觉到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大赛组委会将对大赛的各项组织工作进行总结,继续提高大赛的水平和质量,使大赛成为大学生学习和实践的重要平台,让学生们通过大赛得到锻炼和提高,在未来成为铸造事业的参与者,成为铸造业的学术和技术中坚。
 
关于赛事 | 关于参赛 | 赛事日程 | 参赛院校 | 资料分享 | 联系我们
沈阳中铸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辽ICP备1100222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