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新闻
大赛新闻
“永冠杯”第七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评选结果揭晓

 

    “永冠杯”第七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以下简称“本届大赛”)在经历了紧张的答辩环节后,日前在吉林大学圆满落幕。

    本届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铸造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联合主办,永冠能源科技集团赞助。本届大赛答辩会由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与吉林大学联合承办。

    本届大赛得到了国内有关高校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参赛学校在校内组织了初赛,选出了参加本届大赛的参赛作品。最终有49所参赛学校选送的237份作品被提交至大赛组委会,其中本科生组200份,硕士研究生组37份,这些参赛作品由731名在校学生完成。

    经过大赛组委会组织的第一轮评审,共有来自15所学校的24份参赛作品脱颖而出,获得参加答辩的资格。

    2016年6月5日,本届大赛答辩会在吉林大学举行。参加答辩的学生、参赛学校的师生代表、评审专家、大赛组委会和大赛赞助单位代表以及吉林大学的领导共计200余人参加了答辩会。

第七届答辩会开幕式
                                    答辩会开幕式

    出席答辩会开幕式的嘉宾有:吉林大学副校长郑伟涛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常务理事、前理事长、东南大学孙国雄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副理事长、一汽铸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锋教授级高工,吉林大学研究生处处长张宗弢教授,吉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高淑贞教授,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书记周岩松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理事、永冠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龚四清先生,大赛评审委员会成员侯骏教授级高工、谈雪华教授级高工、赵喜林教授级高工、高尚书教授级高工、郁晓兵高工、梁立胜高工。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部分领导和教师与参赛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答辩会开幕式。

    答辩会开幕式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苏仕方秘书长主持。苏仕方秘书长代表大赛组委会向专程莅临大赛答辩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校和师生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欢迎,向到会的各位评委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向为大赛提供热情赞助的永冠能源科技集团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与组委会共同举办答辩会的吉林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七届答辩会会场
                                   答辩会会场

    在答辩会开幕式上,郑伟涛副校长发表了热情的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吉林大学向到会的全体师生和大赛的评委及组委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说到:永冠杯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是国内材料成型与控制专业规格最高、参赛学校与参赛人数最多的铸造方向本科生专业大赛。这一赛事,为在校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锻炼自我、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非常感谢大赛主办单位和永冠能源科技集团成功举办这项赛事,非常感谢大赛组委会对吉林大学的信任,吉林大学将竭尽全力做好本届大赛答辩会的承办工作。相信本届大赛必将增添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氛围,极大提升大学生的创新意识。最后,郑校长祝愿所有的答辩会参赛队伍取得好成绩。

郑校长
        郑伟涛副校长致欢迎辞

    孙峰副理事长代表大赛组委会致辞。他在致辞中提到:“永冠杯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大赛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学校的积极响应与参与。这说明大赛对促进高等学校工程教育,促进大学生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提高大学生对铸造工艺设计的感知和对铸造的热爱,提高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提高大学生综合能力等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通过参加大赛,参赛的学生们对铸造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生产实际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他们学习和掌握所学的知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他们也都格外珍惜这样难得的学习机会。一些参赛的学生已经走向铸造行业和相关行业,为铸造行业的发展奉献他们的智慧,他们参加大赛的经历已成为他们职业发展的重要一站。希望参加答辩的各位同学,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和机会,展示你们所学的知识,展示你们的水平和智慧,取得好的成绩。

孙
          孙锋副理事长致辞

    他在致辞中提到,中国成为《华盛顿协议》协议第18个正式成员,这是我国科技组织在国际舞台上取得重要话语权的标志,有利于提高我国工程教育质量、促进我国按照国际标准培养工程师、提高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质量,是推进我国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基础和关键,对于我国工程技术领域应对国际竞争、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对我国工程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铸造工艺设计大赛作为工程教育的补充,为学生们提供了接触和认识工程问题、解决工程问题的机会,有助于大学生们在工程教育环节中接触和认识更多的实际工程问题,也有助于教师们对工程问题进行指导能力的提高。

    孙锋副理事长代表大赛组委会向吉林大学、永冠能源科技集团、各支持单位和媒体、各参赛学校的对本届大赛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专家和同仁的辛苦工作和各位指导教师的精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参加本届大赛答辩的同学们答辩顺利,取得佳绩;祝本届大赛答辩会圆满成功。

    永冠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龚四清先生代表大赛赞助单位讲话。他在讲话中表示永冠能源科技集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铸造行业基础人才的培养。永冠能源科技集团赞助“永冠杯”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是希望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和热爱铸造行业。他代表永冠能源科技集团和张贤铭董事长热烈欢迎各位嘉宾、专家评委和师生代表参加本届大赛答辩会,并预祝答辩会圆满成功。

龚四清
          龚四清先生讲话

    答辩会开幕式前,出席大赛答辩会的嘉宾、评审专家、参加答辩的学生与本届三等奖获奖者代表、指导老师代表等合影。

合影
                  答辩会嘉宾、评审专家、师生代表合影


    在答辩环节中,做了精心准备的24位答辩学生对各自的作品作了精彩的讲解。答辩过程中,他们都表现出自信和从容,通过PPT演示对参赛作品进行了阐述和讲解,专家们对答辩学生的答辩内容做出了点评,并从结构、尺寸、材料分析;工艺合理性;工艺参数计算;工艺图绘制;工艺文件编写;工艺方案验证;实际生产指导价值;讲解与答辩水平等几个方面给出了答辩成绩。

学生答辩
                              

                           答辩学生

    大赛答辩会计分组对各位评委给答辩学生的评分进行了统计,并宣布了各位答辩学生的答辩成绩。

   
                              评审专家孙国雄提问

谈


                             评审专家谈雪华提问


                              评审专家侯骏提问


                            评审专家赵喜林提问



                             评审专家高尚书提问


                             评审专家郁晓兵提问


                            评审专家梁立胜提问

    在大赛组委会公布了本届大赛答辩成绩及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参赛团队名单后,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书记周岩松教授对参加答辩会的学生们发表了热情的寄语,并向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学生表示祝贺。

    为了感谢吉林大学对本届大赛答辩会的支持与协助,苏仕方秘书长代表大赛组委会向吉林大学赠送致谢牌,周岩松书记代表吉林大学接受了致谢牌。


                        赠送致谢牌

    经过6月5日一整天的激烈角逐,“永冠杯”第七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答辩会圆满结束,产生了本届大赛本科生组和硕士生组的一等奖和二等奖,本届大赛的各级奖项见《“永冠杯”第七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评选结果公告》。

    “永冠杯”第七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将在2016年10月举办的2016中国铸造活动周开幕式上举行,届时将邀请获得本届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参赛团队代表前往领奖。

    在答辩会上,现场的师生们通过答辩学生与评审专家的交流,对生产实际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学到了一些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师生们专心聆听专家的讲解,认真记录每一个问题,师生们普遍感觉到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是获取生产实践知识的第二课堂,对拓展视野、丰富学习经历十分有意义。

    大赛组委会将对大赛的各项组织工作进行总结,继续提高大赛的水平和质量,使大赛成为大学生学习和实践的重要平台,让学生们通过大赛得到锻炼和提高,在未来成为铸造事业的参与者,成为铸造业的学术和技术中坚。

    在本届大赛答辩会期间,吉林大学同学组成了志愿者服务队,全程为答辩会进行了热情周到的服务,大赛组委会向为答辩会提供服务的所有志愿者表示衷心感谢。

 
关于赛事 | 关于参赛 | 赛事日程 | 参赛院校 | 资料分享 | 联系我们
沈阳中铸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辽ICP备1100222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