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新闻
大赛新闻
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入选《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202022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研发的2015-2019年和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结果正式发布。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组织的“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成功入选《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20171214日在杭州首次发布2012-2016年我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结果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已连续3年发布榜单,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本次榜单是第四次发布。202013日,全国高校竞赛排行榜专家委员会在杭州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高校竞赛排行榜评估项目遴选办法(2019年修订)》,并对竞赛排行榜内的竞赛项目进行了动态调整,会议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了《2015-2019年高校大学生竞赛评估排行榜》榜内竞赛项目名单。共有44个竞赛项目入选排行榜。

本轮竞赛评估继续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引导性,可操作性,分类和成果导向原则,秉承“质量为本、谨慎推进”的思路,从获奖贡献、组织贡献和研究贡献三个方面竞赛数据开展排行,其中新增竞赛只计算2019年度数据。获奖贡献考虑“竞赛项目等级”“竞赛项目形式”“竞赛项目历史”和“竞赛项目奖项数量”四个维度;组织贡献考虑“竞赛秘书处”“竞赛承办单位”“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指导教师”四个维度。在2015-2019年以及2019年排行榜中,新增“研究贡献”,主要考虑了学科竞赛研究拓展、延伸的内容,包括高校学生竞赛类教学成果奖和教改论文。 

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作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的分赛,此次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压力容器分会组织的“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赛”、热处理分会组织的“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赛”、物流分会组织的“起重机创意赛”一起入选排行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于20199月启动了排行榜申请工作,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组委会认真整理了近5年赛事的各种资料,并于201910月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提交了申报材料。

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自2009年举办以来,历经十届大赛,赛事水平和影响力不断提高。本次上榜,充分说明了我会这项赛事在鼓励在校大学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实际操作技能,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活动的平台,为我国铸造行业培养优秀人才,促进我国铸造行业发展方面取得了成效,得到了各参赛学校和行业的认可。

我会将继续努力,做好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的各项工作,为我国大学生工程能力培养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组委会

 
关于赛事 | 关于参赛 | 赛事日程 | 参赛院校 | 资料分享 | 联系我们
沈阳中铸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辽ICP备11002223号-2